:::

新聞焦點

「彰化媽祖護國佑黎民」 2016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9/25起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9/13
|
瀏覽人數: 78人
  2016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將於105年9月20至10月1日舉辦,今年由彰化縣埤頭合興宮擔任爐主宮,13日上午彰化縣政府於埤頭合興宮舉辦「2016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記者會」,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記者會一開場由埤頭在地表演團體,芙朝國小學生帶來精彩的傳統民俗表演-跳鼓陣,同時為了讓活動能夠永續發展,鼓勵民間資源參與,陳副縣長感謝新頻道有線電視、成川鋼管、台灣百和集團、川奇機械等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經費,特別於記者會中代表魏縣長頒發感謝狀,期許讓民間的力量得以發揮。隨後陳副縣長與彰化縣11間宮廟代表進行『啟動儀式』,宣告活動即將起跑,並祈求「彰化媽祖護國佑黎民」。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江熊一楓、劉淑芳、埤頭鄉長吳錦潭、埤頭合興宮主委楊龍河、二林仁和宮主委彭順週、芳苑普天宮副主委洪松林、王功福海宮主委林益謨、鹿港台灣護聖宮主委林肇雎、彰化市南瑤宮總幹事陳錫明、芬園寶藏寺主委黃炎山、員林福寧宮代表賴久雄、社頭枋橋頭天門宮主委劉義銘、田中乾德宮總幹事陳世勛、北斗奠安宮主委陳在、埤頭鄉農會理事長楊宏超、總幹事王宋民、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縣府新聞處副處長鍾秀英、新頻道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廖咸隆、經理劉道元、川奇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張明立、縣政顧問陳俊清、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共襄盛舉。 
  陳副縣長表示,媽祖是台灣民間的重要信仰,彰化縣的媽祖廟相當多,透過舉辦媽祖聯合遶境的活動,希望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讓彰化縣「四時無災、八節有慶」,遇到颱風時也能夠「有風無颱、有雨無災」。 
  陳副縣長指出,感謝今年有民間企業參與並贊助活動,藉由民間的支持讓活動能夠永續辦理。此外,自去年起彰化縣宣傳少放鞭炮、減燒金紙,對環境及空氣維護成效良好,今年也希望信徒盡量用誠心雙手合掌參拜的方式,代替燒香及鞭炮,讓環境變得更好。 
  埤頭合興宮主委楊龍河說,感謝彰化縣各界用心支持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今年由埤頭合興宮擔任爐主宮,遵照媽祖指示將在9月25日(農曆8月25日)起駕,沿途經過十來個鄉鎮及11間宮廟,歡迎家家戶戶共同參與活動,讓媽祖庇佑國家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也歡迎全國鄉親到彰化拜媽祖、求平安。 
  有鑒於空氣汙染造成人體嚴重威脅的問題,魏縣長自上任以來,立即啟動空汙防治機制,於去年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期間,贈送參與遶境祈福宮廟電子環保鞭炮,積極改善彰化縣空氣品質,守護鄉親的健康及環境安寧,獲得各宮廟讚許,並已逐漸取代傳統鞭炮,成果豐碩。 
  2016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由媽祖賜聖筊擇定105年9月25日為起駕日,11間宮廟媽祖將於9月20日共同聚集於埤頭合興宮作客,9月24日晚上7點起於埤頭合興宮停車場辦理起駕表演,將有多組在地傳統藝文及團體與民同歡,同時宣告遶境活動正式起跑。9月25日起由彰化11間宮廟媽祖聯合起駕出巡,隊伍將以6天5夜時間遶境祈福,這是帶給民眾安定力量的宗教活動,為彰化縣境內眾生消災、祈福,相信透過活動歡騰的氣氛,會帶給彰化縣鄉親及全國民眾整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今年路線由爐主宮埤頭合興宮出發,依序遶境二林仁和宮、芳苑普天宮、王功福海宮、鹿港台灣護聖宮、彰化市南瑤宮、芬園寶藏寺、員林福寧宮、社頭枋橋頭天門宮、田中乾德宮及北斗奠安宮等宮廟,10月1日再回到埤頭合興宮舉辦聯合祈福典禮後,各媽祖神尊回鑾,圓滿完成一年一度的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盛會。 
  今年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延續過去八年傳統,舉辦八大科儀「起駕典禮」、「駐蹕典禮」、「朝聖典禮」、「頌讚典禮」、「成道典禮」、「祝聖典禮」、「八音祝獻」及「聯合祈福典禮」等隆重科儀;遶境期間民眾可體驗傳統文化視覺感受;值得一提的是,合興宮的媽祖所顯神蹟中最為信眾所傳頌的,就是民國33年2次世界大戰時美軍於合興宮北側投擲一枚炸彈,要轟炸合興村大營內的日軍,那枚500公斤左右的炸彈,幸未引爆,那枚未爆彈,目前展示在廟內正殿,宣揚媽祖神蹟。 
  除了親自感受媽祖的神威洗禮,那就是要跟著媽祖的腳步,體驗彰化的美食美景,來到埤頭鄉一定要帶最富盛名的濁水米、二林的蕎麥麵、員林市的蜜餞、芬園的米粉及社頭的織襪當伴手禮喔!當然要嚐嚐芳苑的蚵嗲、北斗的肉圓等知名小吃,來彰化一定要到八卦山天空步道、田中的彰化高鐵、王功燈塔觀夕照及鹿港的博物館走走,跟著媽祖遊彰化,好吃又好玩,一定要來喔。 
  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已邁入第九年,各項活動詳細資訊可透過活動網站http://chmazu.mmhot.tw/查詢,智慧型行動設備可掃描QRCode,歡迎各位鄉親朋友們,相揪鬥陣來彰化,一起拜媽祖、求平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