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出席鹿港鎮洋厝社區農村再生活化活動 洋厝總鋪師-飄香傳千里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9/20
|
瀏覽人數: 43人
  配合中央政府農村再生計畫政策,並發揚社區文化及傳統技藝,找回農村產業特色,彰化縣鹿港鎮洋厝社區發展協會16日上午在鹿港鎮洋厝社區福德公園舉辦105年度農村再生活化活動「洋厝總鋪師-飄香傳千里」,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應邀與會,鹿港鎮洋厝社區理事長黃文欽、總幹事張孫麟、洋厝里里長許勝裕等人與會,魏縣長期望透過活動凝聚鄉里的向心力,藉此讓民眾了解台灣傳統飲食文化,進而帶動產業發展。  
  與會貴賓陸續與會,還有立法委員王惠美、鹿港鎮長黃振彥、彰化縣議員凃淑媚、財團法人帝寶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許嘉種、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許志宏等代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代表、各級民意代表、以及地方仕紳等人。  
  魏縣長表示,農村再生活動由下而上,透過社區營造及所有成員的熱心與力量共同建構,使得社區不僅是住的好地方,更可以讓鄰里鄉親或是觀光客前來遊玩與休閒的地方,藉以推廣社區特色,發揚社區文化。這次看到洋厝社區有好的公園與環境,這都是社區成員大家努力經營的成果。  
  洋厝社區理事長黃文欽指出,洋厝社區早期是一個農業的聚落,農民生活的相當辛苦,因此衍生出總鋪師這個行業,也因為總鋪師這個行業的興盛,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如搭帆布、端菜工等,使得社區得以日漸進步與發展。  
  鹿港鎮長黃振彥指出,洋厝社區從以前就有很多的總鋪師,因此辦桌文化相當盛行,有名的菜色包括鴨肉米糕、白菜滷等。這次洋厝社區配合農村再生課程辦理這次的活動,藉以活化當地特色,相當有意義,未來期許透過社區間的參訪交流,讓洋厝社區的特色廣為周知。  
  總鋪師辦桌是帶動洋厝社區經濟發展相當重要的產業,辦桌更是台灣最富有人情味的草根文化,社區中有多位知名辦桌總鋪師,還有從辦桌延伸出來的水腳、端菜工、其他產業如場地佈置、搭布帆、碗盤出租、舞台音響出租等,為社區經濟發展帶貢獻。這次配合中央政府農村再生計畫政策,辨理「洋厝總鋪師 飄香傳千里」活動,以在地農業產品,稻米、蔬果、魚獲作為食材,進行傳統美食的再次研發與創新,並結合社區團隊表演,達到技藝傳承與凝聚社區向心力的作用,展現出在地社區的生命力與人情味。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