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拜訪彰化103歲人瑞周葉水女士贈送「長壽日曆」 宣導高齡保健與流感衛生教育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2/06
|
瀏覽人數: 43人
  百歲人瑞不僅是人生經歷的活字典,更是醫療保健先進的指標,2017年彰化縣政府收錄縣內313位百歲人瑞長壽秘訣,製作「長壽日曆」,6日上午於彰化縣人瑞居家舉辦發行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前往訪視103歲人瑞周葉水阿嬤,送給彰化縣長者珍貴專屬日曆紀念及紅包,感佩其百年生命故事,分享長壽秘訣,提供讓現代人學習。  
  與會貴賓還有阿嬤長子周永田先生、中央里老里長夫人賴蔣春女士、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縣府製作一本彰化縣長壽日曆,蒐集彰化縣100歲以上313位長者的長壽秘訣,透過日曆宣導衛生教育,讓彰化縣民瞭解要有正常的作息、正常的飲食與正常的生活,如果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則可以像跟這些長壽人瑞一樣長壽。  
  魏縣長指出,這些長者有些的共同特色是不喝酒、不吸菸、不吃檳榔,特別的是,他們的飲食清淡,有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很多人也透過運動控制體重。鄉親如果對長壽日曆有興趣,可向彰化縣衛生局或是鄉鎮市衛生所免費索取,限量1萬本,送完為止。  
  縣府編錄了長者們長壽秘訣,如多吃蔬果、多活動、生活簡單,心寬壽命長,以日曆形式編製,希望縣民每日一曆,迎接健康每一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依彰化縣民政處統計,105年8月底全縣人口1,288,345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179,762人,佔13.95%,彰化縣已趨近「高齡社會」,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百歲人瑞近150人,是6都以外唯一百歲人瑞破百之大縣。  
  此次日曆收錄彰化縣313位百歲人瑞,26鄉(鎮、市)均有人瑞,以彰化市51人最多,鹿港鎮24人次之,接著依序是福興鄉19人、二林鎮和溪州鄉各18人、溪湖鎮16人、員林市15人,最少的線西鄉及芬園鄉各3位。又發現,百歲人瑞生日以10月份最多38位,其次12月份37位,5月及7月最少為16位。  
  彰化縣有4鄉老年人口已達20%「超高齡社會」,包括大城鄉23.4%、二水鄉21.5%、竹塘鄉20.9%、芳苑鄉20.3%,達14%「高齡社會」也有一半鄉鎮。又依據內政部公布的104年國人平均壽命達80.2歲,男性77.01歲、女性83.62歲,彰化縣平均壽命79.95,全國排名第6,男性平均壽命76.57,全國排名第9,女性平均壽命83.81,排名全國第3,僅次於台北市、新北市。  
  彰化縣邁入「高齡縣」,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逐年增加,縣府致力照顧長者的健康以及重視其福利,希望長輩都能活到老、健康到老、快樂長壽到老,成為幸福的長壽縣。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