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石笱排水支線(第三期)排水改善及橋梁改建工程」 魏縣長與會開工動土 指示注意施工品質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2/06
|
瀏覽人數: 41人
  為提升石笱排水通水能力,減少大村鄉淹水危害,彰化縣政府於經濟部水利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下,爭取中央經費辦理「石笱排水支線(第三期)排水改善及橋梁改建工程」,計畫經費(含用地及工程費用)共計4.78億元。彰化縣長魏明谷於5日上午於大村鄉美港村主持「石笱排水支線(第三期)排水改善及橋梁改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並指示相關工程單位除如期完工外,更應注意施工品質,期望工程改善完成後,可提升渠道防洪及通洪能力,降低大村鄉居民之淹水危害。  
  與會貴賓有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張良平、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白烈燑、彰化縣議員陳秋蓉、賴澤民、游振雄、曹嘉豪、大村鄉長游盛、縣府水資處代理處長吳文昇、新聞處長林德宇、員林地政事務所主任蔡全烈、大村鄉民代表游飛鵬、賴玟廷、廖桂杭、美利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賴入定、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石笱排水是彰化縣很重要的區域排水,這個河段主要蒐集八卦山脈的雨水並且通往洋仔厝溪,更是洋仔厝溪最大的支流,石笱排水未整治以前,時常淹水,對經濟發展帶來不良影響,縣府已整治完成第一期跟第二期工程,現在石笱排水支線(第三期)排水改善及橋梁改建工程已向水利署爭取四億七千多萬經費,施做地位在員林鎮與大村鄉交界處,第四期預定改善至員林市新東山排水匯流處,期望第五期能建置到員林員水路,這樣就整個石笱排水系統算是整建完畢。  
  魏縣長指出,縣府對工程品質要求非常嚴格,如有發現偷工減料的情事,會要求廠商打掉重做,也希望大家一起來監工,提升工程品質,此外,在石笱排水整治的過程中,也會要求拓寬兩岸道路六米或八米,並加深排水斷面,將來從八卦山員水路通行到彰化市都能取代山腳路或中山路,兼顧排洪與交通。他也期望未來水防道路能提升為一般道路,讓鄉公所與縣府相關單位共同提升道路品質,使交通更加便捷。  
  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張良平表示,彰化縣相當重視治水,向中央爭取很多的的經費,在8年8百億治水計畫中,中央就投入60幾億在彰化,要讓彰化縣在108年,能夠達到無水災、減輕損失的階段。治水是為了讓百姓安居樂業,治水做得好、不會淹水,工廠、財主也會來投資,所以這次的石笱排水開工,非常有意義,相信對於地方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游鄉長進一步指出,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工程經費,讓石笱排水支線(第三期)排水改善及橋梁改建工程能夠動工,相信對未來大村鄉排水系統有更好的幫助,改善當地淹水問題。  
  石笱排水流經彰化縣大村鄉、員林市、社頭鄉、花壇鄉、鹿港鎮、秀水鄉等6個鄉鎮市,是彰化縣的重要區域排水,集水面積約為81.73平方公里,為洋仔厝溪排水系統最大的支流,總長共計約21公里,依經濟部水利署核定之治理計畫,石笱排水所需改善的排水區段,為花壇鄉境內縣144線華歡橋,至員林市員水路之五汴橋,治理長度計10.31公里。  
  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中央治水經費辦理改善,已完成花壇鄉華歡橋至大村鄉村上橋約5公里的改善工程,為持續改善成效,縣府於經濟部水利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下爭取中央經費辦理「石笱排水支線(第三期)排水改善及橋梁改建工程」,工程改善區段為大村鄉村上橋至賜福橋,改善長度約1.6公里,總計畫經費共4.78億元,其中用地費2.73億元,工程費用共2.05億元,預計於106年底完工。  
  本工程改善完成後,可確保渠道可通過10年重現期距的洪鋒流量、25年重現期距的洪鋒流量不溢堤之防洪能力,確保大村鄉當地居民防洪安全,降低淹水危害,保障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另外,位於員林市境內賜福橋上游段,彰化縣政府已向中央爭取2.85億元辦理「石笱排水(第四期)排水改善工程」,預定改善至員林市新東山排水匯流處,其改善長度1.55公里,目前正辦理用地取得及設計作業,預計106年上半年發包,107年底前完工。  
  魏縣長指示施工單位除如期完工外,未來亦應注意施工品質,期望工程改善完成後,讓縣民能更安心生活,免於遭受淹水危害及保有優良的生活環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