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北上參加「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 爭取彰化縣建設納入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4/19
|
瀏覽人數: 57人
  立法院於19日上午於紅樓101會議室舉行第五場「前瞻基礎建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針對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進行討論,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縣府計畫處長陳坤佐、新聞處長林德宇等人陪同,會中魏縣長感謝中央的支持,期盼中央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改善彰化人民生活環境,讓彰化人感受政府對基層民眾的照顧。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期許打造彰化縣成為風光大縣,彰化縣外海有2300平方公里,是彰化縣陸地面積的2.5倍大,海深不到50公尺,海域相當淺,因此在彰化縣建置風力發電機的機組成本是最便宜的,此外,彰化縣一年四季都有風,也具備氣候的優勢,彰化縣政府在去年與今年初,總計與4家外商及2家本土廠商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總投資金額達到1兆120億元,他特別感謝蔡總統日前到縣府參加招商成果發表會,但遺憾的是,彰化縣政府提出在綠能的研發、人才的培訓、以及運維的基礎建設等規劃,未獲得中央的支持,希望中央能重視彰化縣政府的努力及需求。  
  魏縣長指出,有關軌道建設的部分,中央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區域治理的觀念納入,如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這就是一種區域治理的觀念,彰化的軌道運輸也有二水到集集支線,中央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編列集集支線改善經費23.63億,為了讓集集線能夠與彰化田中高鐵連接在一起,將會有田中台鐵支線銜接到田中高鐵彰化站,所以將來這個支線蓋完了以後,南投的集集線就可以串聯到田中高鐵彰化站,高鐵彰化站就能成為南投觀光大縣進出的門戶。  
  魏縣長進一步表示,城鄉建設除了建設以外,對於制度也要做一個全盤的思考,直轄市與省轄市是二級政府機關,且區是不用選舉的,剩下縣還有鄉鎮市,地方的人事費用也很可觀,且縣為三級政府機關,行政效率不比二級政府機關。 雖然彰化縣有130萬人口,除六都以外排名第一,但彰化縣的土地面積很小,因此對於彰化縣民的需求,就這次十大幸福工程來講,他也向大家提出建議,縣府要打造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魏縣長表示,「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縣即將邁入建縣300年,300年前彰化縣是一個繁榮的商港,當時商業很繁榮,並留下許多歷史文物、古蹟建築、民俗才藝雕刻等等,有關文化生活圈建設的部分,因為縣府提出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概念,人們認為有商機,便把老屋拆除蓋民宿,他希望聽取地方的意見,是否能用補助的方式,讓老屋就地變成民宿,讓老屋變成文化財的工具,用這種方式保留這些老屋。  
  魏縣長說,此外,鹿港每年有六百多萬的旅遊人次,因此迫切需要解決停車問題及交通問題,軌道運輸部分希望能將輕軌從彰化市連接到鹿港,將城鄉差距利用城鄉基礎建設縮小。  
  魏縣長感謝中央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補助彰化縣「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及「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3項軌道建設,總計新臺幣181.5億元。在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城鄉建設項目,著眼於城鄉公共建設、提升整體環境、降低城鄉差距,是前瞻基礎建設五大項目中最切合地方政府需求的建設主題,他非常認同此項計畫的迫切性。  
  此次城鄉建設以人民切身有感為核心,彰化縣已優先選擇民眾重要而急迫的40項計畫,這些計畫包含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基礎環境改善、鐵道文化創意園區、彰南農業創新園區、彰化26鄉鎮市道路品質改善、校園無障礙運動設施、校舍及閱讀中心修繕、興建身障綜合福利中心、長照中心等建設需求,期盼中央能全力給予支持,讓彰化縣民都能感受政府對基層民眾的照顧。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