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驛光雕藝術饗宴 展現彰化新未來 魏明谷縣長在彰化火車站點亮首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0/14
|
瀏覽人數: 44人
  為期30日的「驛光記憶-2018彰化驛光雕藝術饗宴」於今(14)日晚間在彰化火車站廣場展開,縣長魏明谷親臨主持開幕儀式,立法委員黃秀芳、彰化市長邱建富、台鐵彰化站站長邵宏松等人和與會貴賓一起點亮首場播映,彰化驛光雕藝術饗宴與大家一起用光雕來緬懷彰化火車站風光的歷史,並記住現在之美,且可看到鐵路高架化後,新彰化火車站特定區的全新面貌。播映時間從10/15至11/12,原本規劃每天晚上7時至9時,整點播映,近日經各方熱烈回應,魏縣長在現場宣布增加播映場次,7時至9時每半小時放映1次,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民最關心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在今年1月26日行政院長賴清德來彰化,387億建設經費,行政院絕對會做。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期盼了20多年,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方案,採「原線」高架,二軌變四軌,將來彰化市鐵市高架化將是全國第一個四軌高架的工程,四軌高架比台中的三軌高架及員林的二軌高架更能增加運輸能量,將來打造彰化火車站成為台鐵運輸的樞紐,打造台鐵中東一日生活圈。 
  魏縣長指出,所謂中東一日生活圈就是從彰化發車往北到東部的花蓮,從彰化發車往南到台東,一日生活圈,將來彰化火車站一定是台鐵最重要的一個運輸樞紐。目前的機務段和工務段會南移到花壇,不只把鐵路高架化的工作作好,還要透過都市更新打造新彰化火車站特區,仿照板橋、日本京都,把彰化縣政府遷移到火車站特區,成為新的縣政中心,火車站的南邊會有住宅區公園,前站會有商圈、商場還有大型停車場,將來新的彰化火車站特區一定是彰化市進步的領頭羊,台鐵彰化火車站和烏日高鐵站將串連,打造成為烏彰新都心,烏彰新都心將成為中台灣最亮眼的雙子星城市,這是縣府對彰化縣縣民擘畫的願景。 
  魏縣長指出,今天透過彰化驛藝術饗宴的活動展現彰化火車站過去、現在及未來願景,要把過去所留下來的扇形車庫及台鐵舊宿舍群打造台鐵鐵道文化創意園區,將新的跟舊的都留下來呈現在大家眼前,這次以光雕秀把過去的回憶、彰化火車站的歷史,透過現在及未來的願景,讓彰化市成為彰化縣建設的領頭羊,縣市合作,打造彰化市未來帶動彰化縣進步的重要交通建設,看到這個光雕秀更對未來充滿希望,充滿願景,彰化是個讓大家幸福宜居的好城市。 
  邱市長表示,彰化火車站近年來愈來愈熱鬧,感謝魏縣長與縣政團隊的用心,為彰化創造新的歷史,這次運用深具內涵的光雕秀來展現彰化過去、現在及未來發展。過去彰化是山海線的交會處,也是全國鐵路運輸貨櫃匯集地,彰化城曾是全台最熱鬧的城市,現在市民引頸期盼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案,行政院已經全力支持,感謝魏縣長與各級民代的努力,在未來鐵路高架化後的彰化火車站,將非常的華麗宏偉,這裡將規劃為新火車站特區,彰化縣政府辦公處也將移來這裡,新市區縫合後整體交通往來更加便利,促進新市區繁榮進步。 
  邱市長指出,彰化市有全亞洲唯二的扇形車庫,是全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縣府與市公所持續用心保存與周圍活化運用,帶動附近小吃街發展,促進在地整體觀光產業;彰化市發展不斷更新,未來將協助喬友大樓重新活化、站前廣場也要整體規劃,而後火車站日前也爭取到前瞻計畫經費,將施作地下二層的停車場,種種建設來帶動彰化市邁向更繁榮的城市。感謝魏縣長對彰化市的用心,縣府團隊在這兩年來比起以往的投入的數千萬金額,魏縣長團隊已向中央爭取到七百億經費,投入彰化市建設發展,彰化市將逐步成為更現代化的城市。 
  台鐵彰化站站長邵宏松指出,彰化火車站非常榮幸配合縣府舉辦,這是首次在彰化站辦光雕藝術活動。彰化站是山海線交會點,平均每日上下車人數3萬人次,這裡也有全國唯一的扇形車庫,裡面保存著CK101、CK124蒸汽機車是全台僅有的國寶。彰化站不只是交通樞紐,也是全台鐵道文化保存重鎮,感謝主辦單位用心舉辦活動,讓民眾見到彰化站鐵道文化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發展,未來彰化火車站將持續服務民眾,提升在地交通品質。 
  光雕內容主軸放在彰化火車站的演進,一開始由蒸汽火車進場,帶出舊社會的景色及生活形態,接著由現代火車劃過,代表時代的快速變遷,一系列的彰化現有景觀即刻呈現在眾人面前,包含了扇形車庫、八卦山大佛、永樂商圈、南瑤宮等,代表著彰化火車站往來運輸為這片土地帶來歷久不衰的盛況,光影交疊的視覺震撼,將使觀眾帶回滿滿地感動與回味。 
  民眾也可提前看到109年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啟動後,新火車站特定區也跟著展開,扇形車庫一帶將打造成鐵道文化園區,除了1922年興建的「國定古蹟」扇形車庫外,再加入去年登錄為文化景觀的台鐵舊宿舍群,可預見開發完成以後,國內外遊客一定趨之若騖,讓彰化成為國際級旅遊景點。 
  至於站體區將成為縣府所在的新縣政中心,站前將建立大型複合式商圈,商場及停車場等,後站除鐵道文化園區外,並規劃住宅區、住商大樓及綠地公園等,期望透過車站的轉變,再一次帶動車站周邊的繁榮,及全新的生活形態。 
  精彩美麗且震撼的光雕秀不容錯過,透過光雕,展現出幸福生活及美好未來的憧憬,同時也利用燈光的渲染,讓彰化火車站夜間呈現出不同的景像,現場更搭配光影互動遊戲,提供民眾體驗,並有活動記念品,贈與參加光影互動體驗的民眾,歡迎大家一同來彰化火車站欣賞光雕秀,看到彰化的新未來。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林世賢、黃玉芬、花壇鄉長李成濟、縣府秘書吳禎祥、新聞處長李俊德、計畫處長陳坤佐、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馬英傑、勞工處長吳蘭梅、新聞處副處長張志昇、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