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考生祈福活動 王縣長為學子點燈祈福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4/22
|
瀏覽人數: 60人
彰化縣道東文教協會於4月21日上午在和美道東書院舉辦彰化縣考生祈福活動,由彰化縣長王惠美擔任主祭官為學子點燈祈福,和美鎮長阮厚爵、彰化縣道東文教協會理事長吳明書等人陪祭參與祈福典禮,各級民代及各級學校校長等均到場為考生加油。祈福儀式完成後,王縣長及與會來賓帶領所有考生穿越魁星門,並一一致贈考生智慧筆組,期許所有考生考場順利、金榜題名,現場遵循古禮送神及焚送疏文後,圓滿完成考生祈福活動。同時彰化縣文化局自即日起也在彰化縣昔五大書院,和美道東書院、彰化白沙書院(彰化孔子廟),鹿港文開書院、員林興賢書院、北斗螺青書院(北斗奠安宮),備有智慧筆組,提供考生免費索取,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王縣長說,俗諺「有燒香有保庇」,考季即將來臨,這次在和美道東書院透過莊嚴隆重的祭祀,祈求彰化縣的考生都能夠金榜題名、心想事成,並且在考場上能靜下心來好好發揮平時應有的水準,期望考生在考場上能順心如意。感謝和美鎮公所的協助,以及彰化縣道東文教協會循古禮來進行考生祈福,也謝謝吳理事長及成員們長期以來舉辦許多書法和詩畫研習等藝文活動,讓這個地方更有朝氣,增添文化氣息。  
  王縣長表示,和美道東書院是彰化縣五大書院之一,是國定古蹟,也是和美地區非常重要的文教區,目前由和美鎮公所進行相關維護,未來縣府也會與公所主動做連結,讓和美地區能有更舒適的環境,提供給學子與鄉親一個文教休閒的空間。縣府會用心讓彰化永續發展,包括在教育方面連結人工智慧AI的推廣及實施英語教學,讓孩子更國際化,能與世界接軌。  
  阮鎮長指出,王縣長對教育的注重,這次特地出席考生祈福,活動歷經多年,相信經過祈福儀式以及神明的加持,考生能在一個平心靜氣、不恐懼、沒有壓力的心情下將平常努力的結果發揮出來,讓考生的成績能夠金榜題名。  
  和美道東書院,是早期和美地區重要文教中心,創建於清咸豐7年(1857)當時由地方仕紳倡議,並獲得地主黃利祥、黃鍾烈、黃英協捐獻土地,及募款督造興建,完整保存清代書院格局,道東書院取其「王道東來」之意。  
  道東書院亦是昔日彰化縣五大書院(白沙書院、道東書院、文開書院、興賢書院、螺青書院)之一,祭祀朱文公神位及魁星神像,地方俗稱「文祠」。書院曾於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時受損,經彰化縣政府修復古蹟本體建築後,由全國第二位獲得「雙認證」的人間國寶鹿港雕刻大師李秉圭老師雕塑魁星神像供奉,給予書院的新生命,是國定古蹟。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柯呈枋、彰化縣議員賴清美、林庚壬、施嘉華、尤瑞春、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和美實驗學校校長吳星宏、和美高中代理校長溫家男、和群國中校長吳錫銘、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