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校園防治登革熱 防堵登革熱入侵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7/17
|
瀏覽人數: 59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團隊17日上午在員林市大同國中辦理「打擊登革熱 啟動校園登革熱防治計畫」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等人與會,啟動校園防治登革熱,推動四大策略方式,並將登革熱防治由教育單位帶頭向下扎根,推廣至縣內各級公私立學校共同執行校園登革熱防治計畫,達到校園零孳生源。王縣長說,今年希望藉由去年大同國中的經驗,全縣215所國中小暑假期間還是有一些校園較容易產生病媒蚊的地方,包括司令台上面、天井、地下室、冷卻水塔等處都是較會產生孳生源的地方,希望透過這個防治計畫開始來做相關的防治,做到校園零孳生源,大家一起來努力,讓我們有好的環境,讓彰化更美更好。  
  王縣長表示,全台今年迄今有48個本土登革熱病例,39個在高雄,9個在台南,境外移入有218個案例,彰化縣今年境外移入登革熱 9例,無本土登革熱案例,境外移入登革熱感染國家大多來自東南亞,包括:菲律賓、印尼、越南、馬爾地夫、柬埔寨等國家,9個案例中大部是經商、旅遊或外籍移工所引起,也都做好疫情圍堵,呼籲所有鄉親,在下雨後一周到二周病媒蚊指數會上升,這段期間要多巡視易積水容器,該倒掉的水要倒掉,該洗刷清理的就洗刷清理,大家一起來努力,共同防治登革熱。  
  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境外移入個案,彰化現在沒有本土個案,有的是境外移入個案,今年縣府能在這個時間點來辦理宣導是非常適當的,因為大家暑假都會出國玩,回來時在機場有第一道檢疫防線,第二道防線靠衛生局醫療院所,所以,他也鼓勵廣設快篩試劑,但民眾也要主動告知,出國旅遊史,才能在第一時間阻斷境外移入個案疫情擴散,他呼籲大家,除了出國前要保護自己以外,回來以後也要主動告知。  
  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說,因為斑蚊喜歡在容器內產卵,蚊卵即使在一年後碰到水仍可化育,最好的方式就是推廣「容器減量」,少用瓶瓶罐罐,定期將容器倒水刷洗清理,是很好的方法,另外,「髒亂點、孳生源」的清理,也是減少發生的可能,兼收防疫及整潔美化市容。  
  107年彰化縣有8例本土案例,兩起群聚地點,分別發生於大同國中及溪州公園,此兩起群聚疫情防制期間長達47天,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及圍堵噴藥累計動員1,800多人次,在環保、教育、衛生、農業及各相關單位通力合作下,成功圍堵疫情無發生次波感染。  
  以去年學校群聚案經驗得知,校園廳舍管理成為防治登革熱不可忽略一環。今年校園登革熱防治計畫擬定以下四大策略:  
一、落實防治登革熱、提報計畫好成效:依各校特性,每年提報年度登革熱防治計畫及成果。  
二、廳舍管理要確實、巡倒清刷勤檢查:每月定期孳生源檢查,流行期(7-10月)派員(督學)至學校稽查,發現陽性容器,限期改善並提報衛生局進行複查,複查再有陽性容器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  
三、種子師資勤培訓、教職員工多宣導:由護理師訓練後擔任種子教師,每年進行教職員衛教宣導。  
四、師生出遊記防蚊、如有症狀要通報:針對出國史教職員工及學生加強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及通報。  
  因應高雄、台南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近期天氣不穩定連日多雨,根據以往經驗,大雨過後1、2週病媒蚊指數會大幅攀升,民眾應把握關鍵時刻,積極配合各級機關動員,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避免病媒蚊孳生落實「巡、倒、清、刷」四步驟,讓病媒蚊無法產卵繁殖,以防治登革熱。  
  衛生局提醒民眾至登革熱流行國家也務必作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提升防疫時效。再次呼籲民眾沒有積水容器,就沒有孳生源,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共同為登革熱防治努力。  
  與會人員有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縣府教育處長陳逸玲、大同國中校長謝國士、家長會長賴俊榤、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