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首例廟方自願承作並出資逾官方補助 縣定古蹟芬園寶藏寺修復工程竣工慶成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8/19
|
瀏覽人數: 51人
「彰化縣縣定古蹟芬園寶藏寺」自107年7月辦理修復工程至108年5月竣工,8月18日適逢寶藏寺年度大節慶,辦理竣工典禮,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代表縣長王惠美到場祝賀,芬園寶藏寺主任委員張恊章等人與會,縣府期許未來串連周邊文化資產景觀,成為芬園鄉的文化觀光新地標,為地方觀光帶入新的活力。  
  洪副縣長說,一般寺廟修復大部分都是希望政府全額補助,寶藏寺願意出資51%修復工程經費可說是創舉,是公私合力維護文化資產的典範。寶藏寺是地方上很重要的信仰中心,主祀觀世音菩薩,民國74年內政部定為三級古蹟,94年依文資法定為縣定古蹟,修復完成後希望能成為休閒旅遊觀光的重要景點,把觀光客帶進來,帶動地方觀光事業發展。  
  寶藏寺管理委員會主委張恊章表示,寶藏寺在彰化縣府及文化局協助爭取經費之下修復竣工,在良辰吉時舉行慶成典禮,感謝縣府及文化局全力支持及十方大德的踴躍出手捐獻,讓寶藏寺修復工程能順利完成,而芬園寶藏寺百年傳統慶贊中元每年都在農曆七月十七日放水燈、十八日慶贊普度,也併同舉行,感謝十方善信到寶藏寺參香指導。  
  古蹟修復一般人常以為一定要公部門才能發包修復,而往往都依賴政府出資、出力,其實私部門也可以自己辦理修復工程,寶藏寺管理委員會就是最好的案例,其委員會認為修廟是廟方重要的工作,自願承辦各項工程,並自願自籌經費51%及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補助經費49%,辦理芬園寶藏寺修復工程。而古蹟修復一般私部門只要出資5%,寶藏寺管理委員會是首例廟方自願出資超過一半自辦修復工程,體現了「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的理念,因而獲得文資局優先補助,也是彰化縣首例由官方民間攜手共同守護重要文化資產,寶藏寺管理委員會成為彰化縣最佳典範。  
  寶藏寺是芬園鄉在地重要文化資產,也是鄉民心靈寄託寺廟,廟方在施工期間為了讓鄉民了解修復過程並顧及民眾安全、適度的開放讓信徒至廟裡祭拜祈福,同時獲得信徒熱心捐獻共同守護家鄉重要的信仰中心,廟方為感謝捐獻超過新臺幣1萬元以上的鄉親,特別訂製大理石碑將善信芳名鐫刻芳名錄,感謝大眾善心讓修復工程順利完成。  
  芬園寶藏寺於民國87年(1998)縣府爭取中央補助經費大規模的工程整修,民國96年及98年寶藏寺後殿因受地震影響,造成屋頂規帶位移及屋面瓦下滑現象,縣府再次爭取中央補助經費於民國100年完成緊急修復工程。  
  因近年台灣地震頻繁,寶藏寺前殿的建築物、鐘鼓樓、涼亭及戲臺等有部分受損,在以往古蹟修復私有的部分往往都依賴政府出資、出力,但寶藏寺管理委員會認為修廟是廟方重要的工作,故於106年11月委託張義震建築師事務所針對建築受損部位進行調查及修復設計作業,該規劃設計案完成後,廟方自願接續承辦本案工程,107年4月經彰化縣府積極協助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修復工程經費,107年5月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工程補助總經費共計新臺幣1,233萬元整,本次修復工程主要係針對古蹟前殿建築本體、鐘鼓樓涼亭、戲臺及屋面木構件檢修、牆體裂縫修補、牆面灰粉刷層重作及蟲蟻防治工程等。  
  彰化縣縣定古蹟芬園寶藏寺順利於108年5月完成修復,廟方表示特別感謝縣府及文化局全力協助,以及各界仕紳的關心與協助,未來將結合周邊文化資產,如縣定古蹟芬園庄役場、歷史建築安山派出所等空間及周邊景點,連結成為芬園地區的文化觀光地標,為地方觀光帶入新的活力,讓彰化縣更好、更美。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黃秀芳、縣議員李寶銀、張瀚天、顧黃水花、芬園鄉長林世明、芬園鄉民代表會主席林忠誠、縣文化局副局長許俊宏、縣消防局芬園分隊小隊長黃永通、寶藏寺管理委員會及信徒代表、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