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有備無患 防患未然」 彰化縣「四合一」會報108年第2次定期聯席會議 強化戰備整備及各項災害防救工作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8/20
|
瀏覽人數: 83人
彰化縣動員、戰綜、災防及毒災四合一會報108年第2次定期聯席會議,20日上午在彰化縣警察局六樓禮堂舉行,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代表縣長王惠美擔任召集人,行政院動員會報副主任江弘達少將、臺閩戰綜會報葉貴榮上校、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中部地區戰綜會報副召集人馬家龍少將、彰化縣戰綜會報副召集人彰化縣後備指揮部陳如偉上校等人出席,會中集合各相關單位、各鄉鎮市公所及各公民營事業,由各編組單位本著「積極、主動、創新」的精神,演練強化戰備整備,以及防災等各項作為,洪副縣長期望藉由聯席會議的演練,防患未然,建立全民支援作戰能量及協助地方救災救援任務,進而促進彰化縣地方團結及防災救災能力。洪副縣長說,無論在強化戰備整備、促進地方團結、防災救災等方面都獲得上級的肯定,感謝相關單位的辛勞,並請持續精進災防預防,持續投入防災救災的工作,降低民眾災害的損失。行政院動員會報副主任江弘達少將讚許彰化縣在這次演練有把民防人力納入推演,也肯定相關單位認真用心共同參演。  
  洪副縣長說,彰化縣動員、戰綜、災防及毒災四合一會報一年舉辦2次,分上半年及下半年舉行,上半年以災害防救為主,下半年則是以戰災搶救與軍援、軍事作戰為主,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有備無患」,透過聯席會議把資源整合,在災害來臨時能夠運用所有資源救災,讓鄉親的生命財產能獲得確實的保障,也希望透過聯席會議做橫向的聯繫,畢竟預防重於治療,現在包括天候的異常都沒辦法預防,災害什麼時候來臨也不知道,所以透過聯席平台做好準備,災害來臨時就能保障鄉親的財產安全。  
  洪副縣長指出,感謝上級指導及推演的相關單位,在四合一會報的無腳本的情況下進行演練,讓大家再一次清楚瞭解非預期的災難發生時,縣府與軍方如何相互支援、搶救、收容安置、災後復原及安撫人心,這也是彰化縣「四合一」會報運作機制建立的目的,要有未雨綢繆的長遠規劃及定期演練,才能在第一時間內緊急應變,並將災難影響規模降至最低,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行政院動員會報副主任江弘達少將表示,民力無窮,他讚許彰化縣在這次演練有把民防人力納入推演,不管是在各種與災害有關係或是跟戰時有關係的,這些民間力量如何有效做統整、資源去做運用,從中央到縣市政府也有建構一些網絡平台,但是這些平台大家如何有效分享出來,讓彼此更熟悉運作,這是他提出的建議之一。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表示,感謝參與動員作業的相關夥伴對本會報的支持與配合,讓會報各項工作能順利推展,他代表行政院動員會報召集人、行政院長、執行長及國防部長表達感謝及問候之意。  
  臺閩戰綜會報葉貴榮上校表示,戰災是複合性的災害,災害發生以後便要實施人力動員、物力動員、搬運救護、災民收容等,這都是屬於災防會報的一環,另外有關通訊網路中斷,資訊機房遭受到攻擊損壞的部分,中華電信在民間設備方面同樣去支援有關軍事供應系統的恢復,去支援作戰通訊的恢復,運用許多民間的力量協助支援軍事作戰,化民力為武力,擁武力為戰力。  
  洪副縣長進一步指出,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導致災害頻傳,尤其風雨災情及地震帶來的威脅,時常造成人命傷亡與財產損失,影響人民生活。目前適逢汛期及颱風季節,他呼籲各單位特別針對防汛及防颱措施加強各項預防及整備工作,也期望彰化縣年年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  
  與會人員還有福興鄉長蔣煙燈、災防會報執行秘書消防局長蕭嘉政、動員會報執行秘書民政處長賴致富、毒災會報執行秘書環保局長江培根、各相關機關單位一級主管、代表等人,會中並由洪副縣長頒發新任委員聘書。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