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率全縣之先 田中鎮公所清潔隊飼養黑水虻去化廚餘有成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8/28
|
瀏覽人數: 51人
為了解決因非洲豬瘟所帶來的廚餘問題,彰化縣田中鎮公所清潔隊率全縣之先,飼養黑水虻(黑色士兵)去化廚餘,在田中鎮公所以及清潔隊的努力下,以黑水虻處理田中鎮廚餘的試驗已有實質的成果,公所目前每天收受約600 公斤廚餘,經脫水後剩大約100 公斤廚餘,全量用於養殖黑水虻協助處理。28日上午在田中鎮公所舉行黑水虻廚餘去化成果發表會,彰化縣長王惠美、田中鎮長洪麗娜等人與會,王縣長讚許洪鎮長率先試驗推動以黑水虻解決廚餘去化問題,並獲得很好的成果,可做為彰化縣的典範。王縣長說,一般公部門很多都是過去怎麼做,現在就怎麼做,看到田中鎮洪鎮長及清潔隊的用心,率先有創新作為,飼養黑水虻處理惱人的廚餘問題,並透過循環再利用的概念,產生很多經濟效益。  
  王縣長表示,過去廚餘通常都是由清潔隊回收之後進到養豬場提供給養豬戶使用,但自從非洲豬瘟問題出現後,政府鼓勵用飼料飼養而非廚餘飼養豬隻,導致很多鄉鎮廚餘沒有地方處理,這次看到田中鎮清潔隊把循環再利用的概念帶到廚餘上,讓廚餘瀝乾了之後透過黑水虻進行分解,產生更多樣有價值的東西,如作為有機肥等,甚至可用於面膜的用途上、製作蟲乾等,創造出雙贏。  
  洪鎮長表示,環保是時代的潮流,為了解決廚餘的問題,公所有了新的想法與創新,用環保與生態的方式來解決廚餘的問題,她與鎮公所清潔隊的隊員們因為好奇和興趣共同進行飼養黑水虻的試驗,從無到有到有現在的成果,也帶來環保另外一個契機,感謝王縣長的支持及環保局的協助,她也鼓勵清潔隊,因為有他們的衝勁才有這樣的成果,她期望藉由這次機會能夠推廣飼養黑水虻去化廚餘的專題,並希望以後能成為生態生物的教育園區,讓環境教育更生活化,把環境帶向更好的境界,讓生物環環相扣,她希望能擴大層次讓更多的清潔相關單位一起努力,讓彰化縣成為環保、創新的典範。  
  黑水虻是一種雙翅目水虻科的腐食性昆蟲,其幼蟲在自然界以廚餘、動物糞便、動植物屍體等腐爛有機物為食。黑水虻除了可以吃廚餘降低清潔隊的負擔外,蟲卵、蟲蛹、蟲糞、蟲體等都具有經濟價值,加上讓清潔隊降低垃圾量減少公費支出,具有循環經濟作用,可謂一舉數得。  
  彰化縣環保局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申請並獲得補助今年度廚餘破碎脫水設備及長纖維破碎機等設備計補助金額4,800 萬元,近日又核定補助項目廚餘清除設備及田尾堆肥廠房擴建工程共計補助金額3,500 萬元合計8,300 萬元,未來建置好,彰化縣處理量能將從每月300 噸提升至900 噸,且未來廚餘會採多元處理方式,配合黑水虻,相信未來可以讓廚餘量大減,減少各項費用的支出。  
  為使廚餘減量再利用,呼籲縣民應該將廚餘瀝乾後,交由垃圾車後方的廚餘回收桶回收,但更重要的事要先從廚餘的源頭減量做起,吃多少煮多少,既可達到生活環保,也可節省荷包支出。  
  與會陪同人員還有彰化縣環境保護局長江培根、田中鎮公所清潔隊長張家禎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