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和美鎮南佃社區築夢基地揭牌!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9/18
|
瀏覽人數: 48人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愛心不落人後推動「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拋磚引玉回饋故鄉在埤頭大湖社區設立全臺第一座築夢基地後,在和美南佃社區成立第二座築夢基地,經過一年的試辦並經培力委員認可後,於18日下午在南佃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築夢基地揭牌典禮」,開始正式營運,彰化縣長王惠美、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臺灣夢培力輔導計畫共同主持人張淑慧等人出席典禮,王縣長感謝企業將愛心與資源放在社區,讓更多學童獲得幫助,協助他們適性發展,藉由多元學習建立其自信,進而找到自己的方向,一起實現「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的服務理念。  
  王縣長說,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及慈善會疼惜台灣的孩子,給大湖和南佃社區資源,做了向下扎根陪伴孩子的計畫,讓他們得到照顧及教育,這個計畫四年下來成果豐碩,有8個孩子從國中畢業後,一個考上彰中,一個考上彰女,一個考上彰師附工,還參加8月1日在中興大學舉行的機關王積木整合連動組合比賽,榮獲全國賽第9名,及世界賽第14名,孩子愈來愈有自信,感謝辜董事長,不只投注金錢還作陪伴和考核,希望中國信託繼續給彰化縣支持,尤其是偏遠社區。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目前有34個關懷兒童據點,沒辦法像這幾個續優社區這麼到位,但縣府會持續來努力,期許孩子能快樂成長,南佃社區不到幾個月時間成長得非常快,來到這個社區就看到台灣的希望,這個社區十分團結,有事情就一起動起來,所以才會有今天這麼好的成果,我們就是從一個個社區到鄉鎮市到縣到國家逐步做起,孩子優秀的話,一定可以讓國家更加富強,民眾過更好的生活。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表示,辜董事長所率領的中信團隊不只重視公益,而且他們自己也願意出來做,全國走透透,所走過的點都可以選總統了,除了團隊的投入,這個案子是企業、基金會、中央和地方,還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總幹事協力促成,大家都非常有心,每一點都有美好的回憶,但過程中也有心酸的一面,社區發展協會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孩子在社區裡感到快樂,每個人對社區有無限的認同,這樣計畫就是成功了,特別代表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感謝董事長縣長及參與的每一位團隊成員,希望能讓我們的孩子們在這些點裡面都能愈來愈幸福快樂。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說,全台24個築夢基地,覺得這個點最舒適、最美,他很高興一路走來,第一個點在彰化埤頭的大湖社區,繞了一圈4年之後,又回到彰化。「臺灣夢」的由來其實有一個故事,他去拜訪一位單親媽媽,一個人要帶三個小孩,非常辛苦,這名媽媽很希望她可以一邊賺錢,一邊跟小朋友在一起,因為很多小朋友碰到的問題就是父母不在身邊,所以希望藉由鄉親的陪伴,讓小朋友有個地方,除了陪伴之外,功課有人輔導,功課寫完還可以學其他各方面的才藝。「臺灣夢」除了是大家的夢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些小朋友,爸爸媽媽逼不得已要離開故鄉去外地打拚賺錢,他們的夢就是希望他們的小孩可以平安且健健康康的長大,我們有一點力量來幫他們圓這個夢,從政府、民間及地方上的鄉親們,大家團結來幫助我們的未來、幫助這些小朋友。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長年關注偏鄉貧窮兒童的教育學習及家庭生活現況等問題,自104年起深入全臺偏鄉社區,推動「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以每個社區每年100萬元的補助駐紮全台計有18個縣市24個社區成立築夢基地,由社區編排課程,並提供營養均衡的餐點,讓需要幫助的學童可以有個安心學習的地方,並有志工陪伴,打造建構守護孩子的安全網絡,計畫邁入第四年,彰化縣和美鎮南佃社區於107年7月1日開辦,在埤頭鄉大湖社區以大手牽小手方式,經過一年的試辦並經培力委員認可,於今日如願正式揭牌營運,成為彰化縣的第二個築夢基地。  
  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在104年設立了臺灣第一個築夢基地,基地長大的孩子各個充滿自信,在各自的領域都有優異的表現,以大湖社區築夢基地為例,今年有8個孩子上高中,其中不乏彰化女中、彰化高中及彰師附工等第一志願學校,大湖基地的孩子們更於108年8月1日在中興大學舉行的機關王「積木整合連動組合」世界賽與台灣賽,勇奪全國賽第9名(參賽隊伍39隊)及世界賽第14名(參賽隊伍54隊)的佳績。  
  此次揭牌的南佃社區築夢基地為彰化縣第二個築夢基地,目前有包含南佃社區在內的3個同一學區的社區共計21位學童在基地內學習,孩子經過社區志工與老師們一年的陪伴,漸漸從羞澀轉為自信,相信在社區持續陪伴下,未來孩子們各個都能有優異的表現。  
  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將「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的資源放在社區,同時期待故鄉在彰化縣鹿港鎮的辜董事長於明年度(109年) 計畫在全國擴增6個新據點時,能再多給故鄉愛的關注,讓彰化縣擴增新的築夢基地,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學童,彰化縣政府也會全力支持社區。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柯呈枋、彰化縣議員陳秀寳、和美鎮長阮厚爵、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董事卓長興、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和美鎮南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淑美、執行長柯振奇、埤頭鄉大湖社區發展協會基地執行長邱木生等社區理事長與總幹事、大榮國小校長胡慧嘉、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