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產業轉型•生產力促進系列講座 「二代傳承 企業再造 」精彩內容獲得滿堂喝采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9/30
|
瀏覽人數: 68人
台灣中小企業超過143萬家,超過七成是家族企業,其中高達74%的家族企業計畫10年內交班,卻僅6%的家族企業有健全接班的計畫,有鑑於台灣中小企業「家族多、年紀長、接班難」,為協助產業轉型傳承,在彰化縣政府指導下,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與彰化縣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於9月27日(五)晚上在彰化演藝廳舉辦彰化縣產業轉型.生產力促進系列講座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會中上半場邀請國內帶領世代轉型最佳推手,二代大學校長陳來助先生以「二代傳承 企業再造」為主題,精彩分享,講座下半場則邀請到彰化縣傑出的2位企業家,一位是台明將董事長林肇睢,另一位是全拓工業董事長吳崇讓共同與談,分享企業轉型的經驗,精彩內容獲得滿堂喝采,為未來一起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共同努力。  
  王縣長說,根據調查,台灣家族型企業中,有四分之三都面臨十年內交班的問題,這次主講人二代大學校長陳來助先生本身曾任友達光電總經理,當時掌管年營業額5千億元的公司,全球有5萬名的科技人才,50歲後跨業轉型賣鳳梨酥,擔任微熱山丘的執行長,之後就開始涉足新農業及大健康產業,從面板業跳到賣鳳梨酥再跳到推新創業,是難得一見的管理人才,因為知道企業接班的痛處,就成立一個二代大學,除了打造國內二代企業的交接班培訓工作之外,也扮演著創業者跟二代者之間的溝通平台。  
  王縣長表示,講座下半場則邀請到彰化縣傑出的2位企業家,一位是台明將董事長林肇睢,另一位是全拓工業董事長吳崇讓,會中分享他們企業轉型及轉型過程中發生的相關問題,期待大家都能收獲滿滿,縣府會與大家一起打拚,營造一個更好的投資環境。  
  曾擔任友達光電總經理、微熱山丘執行長,熟悉高科技產業與在地農企業發展的陳來助校長特別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在面臨交棒與接班的挑戰同時,全球也正掀起數位轉型的浪潮,未來的時代即將來臨,包括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雲計算(Cloud)、硬體裝置(smart Devices)、New Energy (新能源)、Fintech(數位金融)與5G(第五代數位通訊) ,ABCDEFG建構的大趨勢下,創新、轉型、升級與接班傳承,將譜成台灣產業未來20年的主旋律。尤其是在物聯網時代,不管是產業或企業,性價比(C/P 值)一拚低價的時代過去了;未來AI時代是信用交換做生意,如何打造成為信價比(T/P值)最高的企業,更是每一個企業接班人的全新挑戰。  
  本次專題講座除由商周特約副總主筆尤子彥先生擔任主持人,為契合當前產業趨勢,強化為加強與在地夥伴對話,下半場也邀請在地兩位傑出企業家參與對談分享。彰化縣長王惠美提及承接父親未竟政治事業的思考時指出,不管是政治事業或企業經營,創業第一代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守住價值觀、強化使命感,其他的就要放手給年輕人,要相信一代比一代強!根留台灣模範企業台明將董事長林肇睢,也提出獨到的三根論、三生傳承論;被媒體評為八卦山腳幸福企業的全拓工業董事長吳崇讓,則分享其二代的再創業之路成功心法,讓本次論壇更具備高度與深度。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機要秘書兼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陳柏村、彰化縣商業總會秘書長陳建安、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會長吳聰裕、彰化縣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蘇鴻業、彰化縣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何建昌、彰化縣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澍琪、彰化縣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社長廖松村、彰化縣婦女企業諮詢協會理事長粘瑜宸、彰化縣產業技術合作交流會理事長郭家蓁、彰化縣產業觀光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鍾正軒、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專案經理李建道、五金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江金霖、彰化縣食品流通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福泉、彰化縣工業會跨業交流聯誼會長葉清山、芳苑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陳國仁、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總幹事林進成、彰化縣企業經營研究協會會長葉信良、加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昆南、彰化縣公益頻道基金會董事長黃君韜、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彰化縣警察局長方仰寧、以及各企業代表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