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新館啟用 營造彰化生活美學優質環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1/09/18
|
瀏覽人數: 166人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今(18)日正式開館營運,新館座落於八卦山山麓(彰化市卦山路18號),包含藝文展覽廳、研習教室、藝文走廊、多功能展演廳以及戶外地景廣場,多元化提供研習機會,舉辦各項藝文活動及展覽,期望成為中部四縣市生活美學的營運重鎮,引領民眾追求物質與心靈並重的美好生活。 
 
  今(18)日早上於舉行開幕剪綵及博覽會活動,彰化縣長卓伯源、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盛治仁、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總統府資政申學庸、林澄枝、立法委員翁金珠、林滄敏、鄭汝芬、陳杰、彰化市長邱建富、實踐大學董事長謝孟雄以及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劉玄詠等多位貴賓到場進行開幕剪綵,並安排員林漢心舞蹈團、原生傳統樂舞班「海洋之歌─祈福」及彰化藝術高中管弦樂團演奏揭開序幕,典禮會場周邊則有中部四縣市文化創意美感DIY博覽會攤位,在地景藝術廣場則有彰化藝術高中管弦樂團、歐開樂團、糖葫蘆劇團及彰化在地的臺灣萍蓬草劇團進行演出,展現生活美學的文化軟實力。 
 
  卓縣長表示,彰化美學生活館新館落成對彰化以及中部四縣市來說是年度一大盛事,彰化美學館的前身是社教館,社教館著重在社會教育的功能,現在美學館改隸為文建會,著重於生活美學的部分,生活美學包含文化、藝術、音樂等,這些都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密切結合在一起,而彰化是文化、藝術大縣,近來推動親子共讀、舞獅創意大會師、小提大奏三項活動打破金氏世界紀錄,將來彰化縣政府會與彰化美學生活館密切配合,因為美學館劉館長本身是音樂專才,在文化藝術活動上彼此相互的提升,創造進步的文化生活環境。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表示,一個國家和社會的發展,要看其是否重視文化發展和美學教育,他舉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的話為例,「我們這一代學習政治與軍事,是為了讓下一代學習文學、藝術、舞蹈。」各個國家的發展都是從學習政治到學習建設,進而學習欣賞美術和參與美術,過去臺灣著重在軍事國防、經濟發展上,現在美學涵養則是我們要努力讓下一代在生活中就隨時隨地能夠體驗和感受,而彰化美學館則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彰化美學生活館開館首展「臺灣陶‧生活行」生活美學陶藝展,邀請到臺灣150位老、中、青三代的陶藝家參展,162件精心構思之作,其中包含譽稱臺灣陶藝之父林葆家的經典作品,兼具生活美學的美感與實用性,探索生活之於藝術的新風貌與可能性;另外,今年欣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美學館也特別策劃「百年印記、遙想常思謝東閔影像紀念展」,以人物傳記的影像文字,紀錄謝前副總統對國家社會之貢獻,謝東閔的長子實踐大學董事長謝孟雄今天也親自與會參加綵剪,觀賞會場展出關於前謝副總統的珍貴照片。 
 
  開館系列活動自即日起至年底,包含本館主辦的美學大師講堂,邀請漢寶德、洪蘭及黃光男等學者,分享生活美學的觀念與經驗;美學藝術團體公演,由廖文和布袋戲、彰化青年管弦樂團及朱宗慶打擊樂團,帶來戲曲及音樂的盛宴;美的樂章下鄉巡迴演奏會,則由美的樂章下鄉巡迴演奏會,則由Dash銅管五重奏及繆思木管五重奏,以解說音樂會的方式,輕鬆聆聽感受古典音樂之美以及中部四縣市生活美學協會承辦的15場次生活美學體驗與賞析研習活動。相關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網站(http://www.chcsec.gov.tw/)活動訊息公告或電洽(04)722-2729查詢,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