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辦理108年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 為地震應變工作做好萬全準備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9/20
|
瀏覽人數: 61人
921大地震可謂臺灣近代遭逢的世紀巨變,受災規模廣大,影響層面深遠,各級政府、學界、企業、NGO、乃至國際組織均積極投入人力與資源進行災害搶救工作,災後中央政府更編列巨額重建經費,促使災區迅速重建復興。今年適逢921震災20週年,彰化縣政府為驗收各防救災單位面對無法預期的地震災害是否已做好萬全準備,彰化縣長王惠美縣府團隊配合內政部於9月20日在彰化縣消防局及圓林園辦理「108年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模擬9月20日上午9時21分,大甲斷層錯動並誘發彰化斷層北段發生規模6.8地震,並於震後15分鐘,彰化斷層南段連帶錯動,發生規模6.5地震,彰化縣有大量建築物倒塌及大量人口傷亡。彰化縣消防局長蕭嘉政代表縣長王惠美與會,消防署主任秘書馮俊益代表消防署長陳文龍到場視察,勉勵並感謝所有參與人員的辛勞。  
  消防署主秘馮俊益表示,這次模擬彰化斷層錯動接連發生規模6.8與6.5的地震,全國動員來彰化救災,並由彰化縣政府進行救災指揮,受理調度各縣市前來支援的消防救災團隊,整合救災資源並分配到救災的據點,期望藉這個機會讓軍方、民間等團體一同參與演練,並將緊急通訊的架設使用等救災需要的資源到達圓林園,圓林園交通便利且腹地大,場地空曠能接受的救災能量也大,透過彰化縣政府去指揮這麼大的救災能量,實際去動員且有效率地分配到各個救災的據點,有備無患,因應災害的來臨,讓國人能夠生活得安心,從演練來看彰化平時救災的整備非常踏實。  
  蕭局長表示,今年是莫拉克風災10週年,也是921大地震20週年,行政院為了喚醒民眾災害的意識以及民眾平時對於災害的準備,除了在上午的9時21分由中央氣象局發布國家級的「國家防災日地震演練」災害訊息之外,也模擬彰化斷層發生規模6.5以上的地震,造成嚴重的傷害,彰化縣立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縣內並有215所學校及各機關、團體、公司企業同步實施避難疏散演練,初估約辦理500餘場,約2萬名學童、13餘萬民眾參與,縣長王惠美前往鹿東國小視導地震避難掩護示範觀摩演練情形,縣府動員所有局處的救災能量,並申請中央、各縣市的資源,在員林的圓林園進行車輛裝備器材的集結整備,評估救災能量、檢視救災能量的人力裝備器材,集結後由指揮官來分派各鄉鎮災情嚴重的地區實施立即搶救。  
  另「108年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有別於以往針對特定災害情境演練模式,著重於各縣市救災部隊於救災據點集結後,縣府如何迅速受理各救災部隊報到、分配駐紮營地、召開領隊會議、分配救援搜索區域情形,務求以實地實景方式演練。救災部隊包含基隆市消防局、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特種搜救隊及基隆港務消防隊、高雄港務消防隊等單位。另為確保災時資訊傳輸通暢,更結合國防部微星車、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之星通信平臺車參演,本次演練共計40餘單位共同參與,參與演練人數300餘人,各式車輛機具50餘部,期透過本次演練提升災時應變效能,並驗證現有應變機制弱點與發掘潛在問題,彰化縣政府有信心做好萬全準備。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